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系列二 第六講 講座報導

講者|魏建宏 臺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

撰文|吳彥然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生

魏局長從目前臺南市的交通問題開始談起,臺南市公共運輸的整體使用率僅有4.7-5.9%,而臺南市的道路多為小巷弄,「運輸服務不足」與「道路擁擠」為兩大交通問題。因此,局長認為紓解交通瓶頸、提供適切、高效能運輸服務,且強調人本低碳、永續環境,為未來臺南市的交通發展重點。

在臺南市爭取成為低碳示範城市時,交通局研擬以低碳、綠能、永續的方向做為交通規劃的,並成為國際間得標竿都市。交通局的發展願景,希望藉由電動接駁公車、與臺鐵結合、使用公共運輸工具進行觀光旅遊(觀光巴士)、智慧化公車、捷運化公車的政策構想等,落實低碳綠能運輸的目標。

為了要落實以上願景,魏局長認為要先落實高效率低碳運輸的策略重點,無縫接駁:結合鐵公路,目前臺鐵在台南有14車站(縱管線),且臺鐵經過之處,為大台南都市發展與人口聚集之處,因此運用臺鐵現有的交通網路,為首要策略。雖然臺南市曾推動興建捷運系統,但推動成效不彰。局長認為,臺南需要的是便捷的交通運輸,捷運並非解決交通問題的唯一作法,大臺南應該利用臺鐵現有的優勢來發展大眾運輸,並結合公車路線,達到無縫接駁的目標。

其次,發展「捷運公車系統」,將公車專用道的概念再做提昇,規劃無交通號誌的公車專用系統。同時,規劃自行車的路網,提供自行車方便安全的使用,並將大臺南自行車路網作一致性的改善。交通局同時與環保局合作,推廣及補助電動車運具,並補助改裝液態石油氣(LPG)運具、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再強化交通號誌管理效能上,減少車輛停等為首要目標,以減少汽機車之油耗與廢棄排放。

接著,魏局長深入的分析以上各項發展策略,在鼓勵使用電動車與綠能車(非使用汽油之載具)方面,市府規劃給予停車之折扣,或提供綠能車專用之停車位,讓電動/綠能車的使用者在停車上具有優先性。而與臺鐵的接駁上,採用電動公車來連結各地區的中心與衛星城鎮,目前交通局已爭取到10輛電動公車之預算編列,將規劃用於觀光巴士與連結偏遠鄉鎮之用。在行人用路方面,交通局與工務局合作,改善臺南市的人行步道,建構人本友善環境,減少交通工具的使用率,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幹線公車的設計,是希望能夠減少停車站數,提昇運輸效率。而快捷公車的設計,是利用高快速道路系統開闢公車路線,連接距離較遠之城鎮,以便利民眾的使用。而在捷運公車系統(BRT)的設計上,是使用專用的路權的概念,模錢台北市有公車專用道的設計,但其缺點為仍有交通號誌,因此僅有部分路權。交通局規劃初步利用高鐵路線,將高鐵橋下作為公車捷運系統的路線,以及利用小東路,連結永康大灣到市區。然而,由於專用道規劃有其排擠的效應,因此推動公車專用道有其一定的阻力。

在臺鐵捷運化接駁公車的規劃上,即以臺鐵沿線個車站作為中心,作類似於社區巴士路線之規劃,在一小時內提供三班到四班的服務,以便利市民之使用。同時,開闢佳里到新營的幹線公車,減少公車停站數。而電動觀光巴士(CITY TOUR)的計畫上,規劃採用電動低地板巴士來進行服務,連結台南車站與保安車站間的接駁,讓民眾能更快速的到達奇美博物館等景點。

在與民眾的對談當中,民眾提到目前臺南市公車班次太少,不夠便利的問題。魏局長指出,一般公營車船公司都是賠錢的,所以臺南市的交通政策規劃上,並無成立公營的車船公司的計畫,而是希望由民間來經營,而市政府透過輔導與考核,來協助運作民間車船公司。在自行車道的規劃上,正反的聲音都有,而市府的目標並非朝向大量的設置自行車道,而是選擇適合的路段作規劃;而現有的自行車道,則需要時間評估,才能決定是否有所調整。而政府已經爭取到交通部的補助,預計今年底開使設置200台集合式的站牌,除外觀好看外,也能提供更多的行車資訊。

主持人吳茂成執行長提出建議,高鐵高架沿線可以設置自行車道,形成一個環狀的設計,可能會比設置捷運公車系統要來的簡單及有效率。長久以來,臺南交通路線的規劃缺乏節點的設計,而利用沿河岸規劃交通路線,與南北向原有的交通路線作連結,並形成交通運輸系統的節點,作為大眾運輸的重心,也更符合民眾在交通上的需求。

也有民眾詢問台糖小火車路線改為輕軌的可能性,除了減少成本外,亦可增臺南東西向的交通運輸。魏局長指出,目前雲嘉南三縣市有規劃,沿著臺鐵路線作區域軌道運輸的計畫。而捷運系統雖然班次多的,但平均時數為30公里;而臺鐵的平均時數則為60公里,因此延伸高捷的想法並非正確對策,反而是造成運輸效率的下降。

在安平交通壅塞的問題上,魏局長提到目前市政府對於安平交通發展有一個由副市長所主持的專案,從觀光的角度出發,利用運河和安平港,設置接駁船與碼頭,除觀光功能外,亦希望能解決安平舊部落的交通問題。同時利用現有的88號與99號公車路線,進行更完善的規劃,提昇遊客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機會。而市府也希望改善或新闢堤岸道路,但由於空間上的限制,此點較難落實,但仍為交通局努力的方向。

公共政策的運作需要資源與時間,而政策的推動與落實,亦需議會與市民的支持與意見。因此,魏局長認為,以上針對大臺南交通運輸的規劃,需要2~3年的時間才得以落實,希望民眾能耐心的等待,並支持市政府之在節能減碳上所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