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系列二 第三講 講座報導

講者│徐中強 臺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
撰文│吳秉謙 國立家齊女中

本次講座邀請到都發局局長徐中強,局長在講座的一開始就向在場的參與者談到:「任何的規畫,任何的設計,沒有甚麼成不成功,是合不合乎大家的需求,我並不很強調要做得很炫,而是希望說能真正符合大家的需求,當然,同時能把一些創意的理念帶進來是更好的。」局長的理念很簡單,很明確,就是要符合大家的需求,而都市發展計畫需要全民一起參與、關注。政府希望真正推動成是前進的是居民,而政府部門只是幫助,這樣子的計畫才能持續、才能符合大家的需求,因此局長也強調希望能和大家有互動交流。

台南的都市計畫發展,要朝甚麼目標前進,這是許多人關注的議題。由於現在面臨全球暖化,許多城市開始朝低碳的方向發展,台南的低碳城市有八大面向,包括再生能源、環境綠化、低碳運輸、低碳建築、低碳校園、低碳生活、資源循環、能源節約,這次講座內容主要是針對環境綠化的部分。

局長提到,讓台南成為一個低碳城市,就需要分析、了解台南的優勢、劣勢,台南是個特別的城市,它擁有豐富的歷史和環境資源,而文化是人類無價的資產,世界共通的語言,在環境資源上,我們擁有豐沛的水力資源和濕地,這些事物是無法輕易擁有的,然而,經過了這麼多年,許多的建設、規畫以及政策,一直都在走向工業化、現代化、高科技,而忽略了我們擁有的優勢、資源,因此,我們必須去找回來原本的那種感覺、做法,也就是我們必須找回空間的延續性和地域的自明性。為了要發展一個屬於台南的低碳城市,我們必須走屬於台南的路,妥善利用台南現有的資源,除了在綠帶和藍帶的部份,局長也談到空間利用的問題,老建築有屬於老建築的優勢、智慧,有些通風效果良好、有些則是在採光的部份有不錯的設計,過了這麼多年,我們仍需回過頭來學習老祖宗的智慧、妥善利用老祖宗的智慧。不見得一定要把老建築打掉、重建,經過維護的老建築,也可以是一棟低耗能、美觀的建築。

台南在空地空屋管理維護機制有很不錯的成果,改善空間環境不是一昧的興建,出來的成果卻與民眾的需求有所落差,或造成一堆的蚊子館,改善空間應該是需要有妥善的管理、維護機制,讓空間發揮它最大的功能,因此台南有許多首創的空間管理條理(參見ppt11頁),讓台南的環境改造能永續發展。

「我們所有的規畫是為了居住在地區的人去做,所以我們任何的規畫、設計都要去符合大家的期待和需求。」都市規劃是為了在地的人民,在講座最後的意見交流,民眾提出,若政府的行政效率能有所提升,民眾對於都市規畫目前的方向才能有所了解,才能和政府進行意見交流。而民眾對於土地利用的部分有很大的回應,包括空地利用、管理和公園面積擴大,台南的土地利用是目前民眾關注的議題,如何讓每個台南市民都能享有休憩空間、公園綠地,需要政府及全台南市民一起努力,共同創造節能減碳的永續新台南。


活動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