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系列二第四講 講座報導

講者│李孟諺 臺南市政府水利局局長

撰文│呂家華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生

我們面對水的態度應該是什麼?是一種消費的心態嗎?還是眼不見為淨?

我家門前的臭水溝,如何變回我家門前的小河?時代在改變,臺南市因縣市合併後,整個尺度都不一樣了!

水的層次有許多,除了水要乾淨之外,如何親近水?相關的文化如何融入?都是不同層次的課題,需要我們去面對

臺南市水利局李孟諺局長,過去在省政府工作時期到荷蘭唸碩士,專攻污水處理、衛生下水道工程以及都市排水領域。回到臺灣再回到公部門,也躬逢其盛當時轟動全國的四汴頭抽水站與八里污水處理場兩大弊案。後來,李局長在台北縣政府服公職時期,參加了基隆河的整治計畫,包括員山子分洪道工程,以及大台北市的自行車道建置。年初,因局長的太太是臺南人,回到臺南置產並進入臺南市水利局工作。

這樣一位學、經歷相當具有生命力的水利局局長,本周跟我們分享的主題是如何營造大台南成為綠色水岸城市!

李局長一開始就提到氣候變遷、暖化影響了臺南地貌與環境其實是相當大!以我們臺南的幅員為例,過去臺江內海(即現在中華西路、中華北路、金華路往西)倒風內海,都在曾文溪百年來多次的改道中,因夾帶山區中的土石而淤積,使其滄海變成桑田。然而,早年因淤積變成的路地雖已變成民眾生活、耕種的土地,過去的鯤鯓(沙洲)也都早已陸化,但仍屬於低窪地區(僅高於海平面1~2公尺),相對臺南東區(約有20多公尺)這些地區的聚落的確較容易有水患問題

接續,李局長也提到我們臺南除了低窪地區容易有水患外,曾文及南化水庫在颱風時期洩洪的量也逐漸超過河川所能負載。以莫拉克颱風為例,當時曾文及南化水庫分別洩洪了8.800 CMS(後記與補充3)2.500 CMS的水量,兩個加起來超過1CMS。可是,整個曾文溪的瓶頸段只有五千多的CMS通洪量,容易形成溢堤後的潰堤。不過,最讓大家驚訝的是李局長告訴我們,水利署統計全台亦淹水地區,臺南占了三分之一的全國面積(可參考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核定本)。因此,臺南比起其他地方,更需要透過不同的方式解決、調適淹水的問題。

李局長提到荷蘭的河川會委由民間機構Water Board管理,他們對河川治理的願景很簡單:「人人有一杯乾淨的水,晚上睡覺前腳都是乾的」。而我們臺南市政府也有一個對於河川治理相當優雅的願景描繪「俯可掬一瓢清流、仰能擁無限河景」。

臺南目前河川的面臨易淹水面積占全台灣近三分之一、部分河段受汙染嚴重(包括養豬戶及工廠排放廢水)、治理經費龐大財源窘迫、河川水岸親水空間不足,以及極端氣候型態加劇等多項複合式的課題。雖然,市府陸續透過包括河水整治、疏濬、建置監測系統、都市規劃的限制等政策進行水系的治理。但是,臺南所有的水系要治理完成,需要六百零六億,這並非市府目前所能負擔,目前水利局年度預算僅有三十多億,自有財源相當有限,需要靠中央政府補助。

李局長說學習由日本開始流行的總合治水的觀念,臺南市府設計水系治理的對策包括疏洪分流、抽排及滯洪工程,以及瓶頸改善等多重方式。即便蓋堤防,也不是為了要把水堵起來,而是提供山區或是高部位的水一個高速公路,不要影響低部位的水以疏導水流,讓水有一條轉門行走的路。首先,以永康大排為例(請參考局長簡報22-24),永康區有22萬人的人口,其中有相當多的產業在此,若永康一淹水就有好幾億的損失。因此,市府在高速公路附近做分洪道將水排入鹽水溪。其次,提到新市,李局長說南科就設計做滯洪池並且配搭抽水站,以免影響市區的狀況,最大面積可達20公頃。另外,李局長也說市府有建立一套水情監測的系統,預測哪裡會淹水,以及監控各地的水位和雨量,並且提醒、預警給在地的區長、里長,特別是仁德和保安會淹水的地方。

可是,總合治水除了公部門的努力,也需要民間配合。李局長說市府內部目前正規劃研議只要有一至兩公頃的開發基地申請,就需要自行設置滯洪池的規定。就像是目前臺南九分子低碳示範社區,計畫將十多公頃的面積規劃成河道作為滯洪池使用。另外,也在商討規範只要興建房屋為六戶以上,就需要在其建物中設置雨水貯留系統的可能。這部分可以參考南科實驗中學的筏式基礎設計,將其屋頂上的水流到地下室的空間再分配到全校的植栽澆灌,剛好夠學校一整個暑假兩個月六千噸的使用水量,減少自來水的耗水量。如此一來,若能藏水於民,整體城市的公共建設就可以不會負擔過大,既可節約用水又可減少洪害。

過去,污水下水道建設因為都在地底下,並未受到重視。因此,臺灣下水道接管的普及率在全世界可說排名在後。若大家有印象,瑞士的國際洛桑管理學院(後記與補充6)的國家競爭力排名,臺灣在基礎設施的評比因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低,以至於排名倒數,甚至落後印尼。所以,無論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都努力致力於污水下水道的建置。而我們臺南,整個污水下水道的普及率只有12%,過去臺南縣的幅員甚至就只有1%的普及率,五都之中,以我們和台中是敬陪末座。不過,換個角度想,臺南市在這方面的水利設計就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然而,局長也告訴我們下水道污水處理建設無法一蹴可及,在國外都是上百年的時間累積、完成。在污水下水道建置的過程,我們必須配搭現地處理(後記與補充7),將水抽取上來透過土壤、軟礫石、溼地等來處理乾淨。例如將河濱公園的下方挖空填上軟礫石、設置曝氣管,供給適度的氧氣並且將污水引進之後,在軟礫石上就會長滿生物膜(類似石頭上的青苔,成褐色樣)將污水吸附乾淨,此舉將會引來生物的棲息,形成生態圈。不過,雖然這樣的成本低,但單位處理量無法太大。

目前針對臺南運河也著手將污水導入位在健康路上的安平污水處理廠再放流,其次,也透過運河沿岸的六個截流站作污水處理。不過,運河周遭仍有三十多處的排水孔需要作截流。因此,運河的水質仍有提升的空間。市府希望在四年內運河水質能改善至RPI(後記與補充9)4以下,八年至RPI3以下(約是中度至輕度汙染程度)。同時,市府正規劃在明年前,安億橋能夠行駛渡輪至安平港的遊船,以及四年內水路遊船可以到臨安橋,八年內可以到中國城。

除此之外,市府也希望能沿著市內重要河川的防汛道路或是步道來種樹,將河岸兩旁改變成適合騎自行車或是散步的綠帶。目前正規劃的水岸步道包括連結黃金海岸、運河、鹽水溪和及嘉南大圳,以及市區中的各自獨立的自行車道,讓自行車的運動有一定運動和休閒的距離。

最後,局長在簡報的尾聲告訴大家,未來針對嘉南大圳的規劃,會與民間一同努力將自行車道往海邊延伸至臺江國家公園,往內陸一路從臺灣歷史博物館、南部科學園區、樹谷園區挺進到六甲官田的烏山頭水庫,建構一個既保水又親水、結合文化歷史的水岸綠道空間!

[後記與補充]

  1. 李局長讚嘆臺南灌溉水源的水質非常好,都仰賴嘉南大圳使臺南成為嘉南的米倉。因為早年八田與一技師,設計從烏山頭山上一路透過高起的浮圳,透過高起的管線重力原理,可將水一路輸送到海邊的七股、將軍鄉,灌溉時也不用再抽水,直接重力送水、節省能源及費用。同時,工廠或是家庭污水也無法排入此灌溉渠道。因此,相對中部的水圳灌排兩用,臺南的水質好許多!
  2. 李局長認為大臺南面臨地層下陷的問題,目前應僅有北門地區,主要是因為嘉義抽地下水,下陷的區域跨越曾文溪至北門。
  3. CMS = cube meter per second,是流量單位,1CMS =立方公尺/(m3/s)
  4. 李局長提到仁德和保安需要政府再投入約莫六、七十億才能解決淹水問題。
  5. 安南區、臺17線的台南科工業園區目前尚無滯洪池,李局長也說需要儘快規劃。
  6.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評估國家競爭力時,主要評比項目包括四大重要指標:包括(1)經濟表現(Economic performance):包含有國內經濟、國際貿易、國際投資、就業、價格;(2)政府效率(Government efficiency):包含有公開財務、財政政策、制度體系、企業立法、社會框架。(3)企業效率(Business efficiency):包含有生產力、勞動力市場、財務、管理實踐、態度和價值。(4)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包含有基本的基礎措施、技術基礎措施、科學基礎措施、健康和環境、教育。
  7. 現地處理(On-site treatment)是在污水排放的附近將污水或排水就地處理,以免污水直接排入河川。有別於傳統的污水收集處理方式,利用污水下水道管路系統自各地集中污水到污水處理廠處理。[引用自行政院環保署水質淨化現地處理網站緣起說明]
  8. 李局長告訴我們下水道污水處理建設在中央是內政部營建署補助地方經費,水質淨化的現地處理是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
  9. 河川污染程度指數(River Pollution Index, RPI):這是由四項測試值所組成,包括溶氧量(DO)、生化需氧量(BOD5)、氨氮含量(NH3-N)與懸浮固體量(Suspended Solids)。採樣的樣本在測試這些值後,再經由一個判斷表來給定各項的污染指數,四項指數相加再除以四即是 RPI(詳細定義請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水質標準) 目前所用的判準是 RPI 大於6為嚴重污染;3-6之間為中度污染;而2-3為輕度污染; 2以下為未受污染。 目前環保署每個月均會對中央管的河川進行水質監測。
  10. 李局長簡報後,在場的公民提出雖然局長簡報相當精采,但仍全是以水利工程的視角在設計,需要再多融入在地社會人文的思考,並且調整心態開放更多的公民參與,避免特定學術單位的進入形成學術霸權對大臺南水利規劃的宰制。

[活動照片](請按此顯示)

[李孟諺局長簡報](請按此顯示)

  • 大綱
  • 水環境 vs 氣候變遷
  • 貳.親水大台南-營造綠色水岸城市
  • 参.安全水岸-治水藍圖
  • 肆.清澈水岸-水質計畫與污水下水道建設
  • 伍.浪漫水岸-水岸環境營造

[延伸閱讀]

[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